明道大學 人文學院

:::

2019陳維德游藝周甲回顧展 書法學術論壇

  • 2019-08-12

picture

主辦單位:國立國父紀念館、明道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辦理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
辦理時間:2019年1月11日(五)


This is an image
上午9:10-9:30報到、領取資料,此次參與的學者、嘉賓及參與書法文哲愛好者,100位左右共襄盛舉。

This is an image

9:30-10:00開幕式!本次活動係由國父紀念館和明道大學中國文學學系共同主辦。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圖中)到場表示歡迎,並讚揚陳維德講座教授(左一)是少數能在國父紀念館展出二次的書法家。郭秋勳主任表達對與會者的歡迎,並感謝國父紀念館館方給予本次活動的協助,以及本校汪大永校長全力支持、本系薛雅文教授規劃此次論壇、系所全體師長與碩博士生的共同辦理。
本次論壇緣起,係由明道大學中文系主辦。我們將陳維德講座教授過去數十年來從事書法藝術教學與研究的成果,藉由本次陳維德講座教授游藝周甲回顧展舉辦其作品的書法展,並辦理10個場次的書法藝術研究學術論壇。本次活動邀請全体明道大學中文系研究生參與,期讓研究所同學藉此機會瞭解大師的學思歷程,並從參與學術論壇中啟迪進一步從事書法研究的興趣與思維。


This is an image
陳維德講座教授(左一)感謝國父紀念館和明道大學協助其書法作品展出並辦理書法論壇,今天共計11篇論文發表與大家一起研討,感謝大家來聆聽與指導!

This is an image
開幕式大合照,為此次論壇揭開序幕。

This is an image

第一題主題「志學與勵學」,發表人施筱雲助理教授(右一)發表題目〈陳維德青澀年代的藝文摸索與求師歷程〉、陳志聲參事(左二)發表題目〈書學碩儒,維之以德――陳維德而立以後之書法淬鍊與精進〉及呂家恂教授(左一)代徐漢昌院長宣讀論文〈陳維德文化素養的蘊蓄與書法精神內涵的提昇〉,本場次與談人是劉瑩教授(右二)。 

This is an image
第一場次論文發表,與會者專心聆聽論文發表。

This is an image
第一場次提問者對於陳維德講座教授年齡的問題,講座親自回應因為四歲便隨父母到台灣居住,因戶籍資料登載農曆和陽曆有所出入,後來生日就登記民國34年元旦。

This is an image
第二場次主題「書法教育推廣的積極投入」,發表人第一位為劉瑩教授(右一) 發表題目〈探究陳維德的書法教學與書法教材〉、第二位錢先廣主任(左二)發表題目〈陳維德先生的書法教育理念與教師風範〉、第三位張松蓮理事長(左一)發表題目〈承先啟後,繼往開來――陳維德書法活動與書法社團的經營〉。本場次,由前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蔡信發擔任主持人和與談人。

This is an image
12:20是大家恭祝陳維德講座教授七十五大壽的祝福時刻,大家高唱生日快樂歌,郭秋勳主任代大家祝福陳維德教授「壽比南山高,福如東海深」,陳維德教授感謝大家的祝福!

 This is an image
13:20-15:05第三場次主題「書法特色與成就」,由華梵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院長黃智陽擔任主持人和與談人,第一位發表人江雅慧博士(右一)題目是〈陳維德美學觀念書法特色與成就〉、第二位發表人李憲專助理教授(右二) 題目是〈陳維德的書法志業與成就――書法碩、博士班的創制和香火的延續〉、第三位發表人林俊臣助理教授(左三) 題目是〈邁向一代大家之路!――維公書法管窺〉,以及第四位發表人王強、張冰論文題目〈陳維德與兩岸活動交流〉由台大博士生王麗雯代讀、第五位發表人鄭浩千院長論文題目〈陳維德與國際文化交流〉由劉瑩教授代讀。
最後進行「綜合討論與總結」,由陳維德講座教授主持,與談人分別是蔡信發教授、劉瑩教授、黃智陽教授。陳維德教授在明道大學第一屆大學部學生金甲生,目前從事歌仔戲表演活動,特來參加本論壇活動,並唱一段歌仔戲感謝維公過去教導。


 This is an image
16:05閉幕式,國父紀念館展覽組楊得聖組長致詞,表示對於國父紀念館能夠有機會展出陳維德教授的書法作品,並辦理此次論壇11篇文章,也是國父紀念館第一次承辦此類型活動,深感榮幸。

This is an image
「2019陳維德游藝周甲回顧展  書法學術論壇」,歷經一天的研討圓滿成功畫下句點,但書法香火在明道大學中國文學學系繼續傳承著~

攝影、撰文/明道大學中國文學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