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大學 人文學院

:::
瀏覽人次: 3575

歷史沿革

明道大學成立於2001年,是二十一世紀新成立的大學,充滿青春活力,充滿無限的可能。設校之初,為教育學生具備人格、人文、人才之理念,率先成立應用英語學系及應用日語學系,希望透過外國語文的訓練,加深國人對西方及日本文化的認識,培育優秀人才,加強科技、經貿、文化交流,形成看得遠、看得高的國際觀。 
       2003年本校為深化國人對本國文化的認識,確實體認自身文化的整體精神面貌,成為東西文化相互溝通、融攝的橋樑,特成立中國文學學系。同時也成立教學藝術研究所(2009年擴增為「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希望藉著完善的教學方法與策略之研究,增進教育績效。中國文學系成立第二年,2004年又增設國學研究所,提升國學研究的學術層級,著重書畫篆刻、易學與國學相關領域高及人才之培育,形成完整的人文教育內涵。至此,五個系所完整具全,正式定名為人文社會學群,由陳維德教授擔任召集人。2007年8月1日本校通過改名「明道大學」,正式成立人文學院,即由陳維德教授擔任第一任院長,其後歷經五位院長,現由林勤敏副教授繼續帶領學院往光明處奔馳。 

歷任院長在任期間表列如下︰

陳維德教授︰        2007年8月至2009年7月 
魏世萍教授︰        2009年8月至2010年7月 
王大延教授︰        2009年8月至2012年7月 
張麗珠教授︰        2012年8月至2014年7月  
蕭水順講座教授︰2014年8月至2017年7月
郭秋勳教授:        2017年8月至2017年12月
林勤敏副教授:    2017年12月迄今

      本院在歷任院長領導下頗有建樹,有關語言文學、文化思想、書法創新及教育推廣等領域,已具備相當規模,是新世紀所成立之大學中唯一具有「博士班」的學院。目前共有中國文學學系(含碩、博士班)、應用英語學系、應用日語學系、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班,並有附設幼兒園。2014年8月開始,除五系所之外,另成立國學研究中心、學校組織及課程發展中心、媽祖文化學院,積極策劃國際學術交流活動、國際中學之設立。日後並將開設跨領域、跨院際之系所合作學程,提升學術水平,增強學生就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