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大學 人文學院

:::

明道教師社群團隊「敘事力增能」研習 報導文學面面觀

  • 2019-08-12

picture

 

活動名稱:談報導文學
活動時間:2019/6/3
活動地點:開悟207教室

 
因應教育部「108 年度議題導向敘事力教學社群團隊培力計畫」,並結合本校「閱讀與書寫」課程,本場活動邀請講者為中文系陳憲仁講座教授,由中文系薛雅文老師擔任主持人。
 
在演講的開頭,陳教授就針對「報導文學」四個字作完整的解釋:報導與文學是合為一體的;而報導文學即是融合新聞報導、田野調查與文學發展出的新式文體。陳教授更進一步點出報導文學與一般文學、新聞報導的差異性:報導文學除了伏筆、氣氛、感情這些文學技巧外,它必須是真實的,且能夠強化新聞報導的弱點,要比新聞報導更具感動力。
 
接著陳教授介紹報導文學的起源與發展。從日據時期的楊逵開始提倡,一直到到七○年代高信疆擔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才讓報導文學逐漸興盛。之後的《綜合月刊》及《人間雜誌》,帶出了許多知名作家,如古蒙仁、劉克襄、馬以工等等。也因為當時台灣舊文物漸漸消逝與日益惡化的生存環境,諸如文化尋根、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等議題,藉由多位報導文學作家的努力,能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這塊土地。
 
接著陳教授提到報導文學,該如何尋找可行的題材?其不二法門就是在生活之中尋找新觸點,向歷史縱深延展、向現實面向摸索,能夠針對人群作深度關懷,報導者可以上山下海,深入淺出地記述風土民情,藉此拓寬創作的題材,使大眾與所報導事物增加心靈之間的交流。報導文學的寫作方法,就是採訪、紀錄、觀察、沉思、反省,史料整理與資料剪輯,並包括田野調查等等。最後,陳教授提到了從事報導寫作的準備事項,還有可能會面臨到的困境,以及報導文學常見的缺失。
 
這次明道大學執行敘事力教學社群團隊培力計畫,以「報導文學」為主題,藉由陳教授深入淺出的演講內容,讓社群老師與現場修習「閱讀與書寫」課程的同學,對於報導文學領域的吸收,有著滿滿的收穫。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撰文:中文系 馬仕欣
攝影:行銷系 游士賢